向尔尔

永远做自由自在的风

阿坤


甜饼

“阿坤脸上是泥,纤长的睫羽敛下来遮住眼睛,整个人澄澈而迷茫,怯生生的张嘴叼了一块没有鱼刺的肉。”

 

 

 

吴邪捡到阿坤的时候这个人就睡在墓道口的草垛边上。云南的月亮都低,夜风冷飕飕的风刮在身上,冷得人一颤一颤的抖,可还是没醒,只是团着身子皱眉翻个面把脸埋进杂草里继续睡。

 

他身上的衣服很脏,沾满了乱七八糟的泥巴和已经干涸的暗红。伤口大剌剌的敞在外边,没有上药。仅有的几张布料搭在身上摇摇欲坠,风一吹就能落成一地的碎片。

 

吴邪从没见过张起灵这么狼狈。

他看到这一幕的第一反应就只是疼。

 

风像是刮在了他的身上,伤口也落在他的胸口。那个人的每一下皱眉,每一下怕冷的轻颤,每一次不安的皱眉都砸在他不堪重负的心上。

 

“天真你别说,我们现在把小哥细皮嫩肉的养在身边脾气还挺好。”

“没想到以前还遭过这老鼻子罪。”

 

胖子几天前的话倏的响在耳边,吴邪轻手轻脚地靠近阿坤,一步一顿生怕把人吵醒。他和胖子此次来得突然,没人知道为什么醒来就睡在了林子里,直接从都市生活降级成了荒野求生。

 

他醒来的时候被胖子直接来了一巴掌,美名其曰,扇醒了算完。他回了一巴掌,对胖子说,礼尚往来。二人你来我往一通操作下来,脸是都肿了没错,醒是一点没醒。

 

“天真!诶不是我说,让你出来找个柴火,你搁这儿跟我玩什么爱上美女蛇呢?”胖子的大嗓门从背后传来,伴随着拨弄树枝的絮嗦声响,“这人谁啊?”

 

“死胖子你他妈瞪大你的眼你再说话!”

吴邪见阿坤又翻了一个身只好压低了声音骂。

 

“我c?”“小哥!”

胖子走进两步看清了惊叫出声。

 

“是也不是。”吴邪招呼胖子上来背人,开口打哑谜,“这应该是楚光头说的阿坤,你还记得鱼饵和陈皮阿四吗?”

 

“我记得。”

“难道说?我c?这么玄乎的吗?”

 

胖子站在一边愣是没敢上手,估计是心有余悸之前海底墓被张起灵一招拧断脖子的海猴子前辈。他的脖颈子有点凉。

 

“天...天真...”胖子在吴邪的逼视中只好又往前走了半步,转头“怯生生”的问,“你确定?这个小哥不会直接结果了我?”

 

“那老长的腿,咔咔给胖爷我来一顿,我直接就跟那个海大哥一样,海大哥你记得吧?”胖子盯着吴邪看,手比划着,“那脖子180度扭的,我可就直接归位了。”

 

“放心。”“你来之前我点了安眠药。”

吴邪扬了扬手里剩下的半柱张起灵特质香料。

 

“你不早说!”胖子上去一把给人背到背上,然后才后知后觉地走在前面开口,“诶不是天真,我怎么有一种偷别人家孩子的感觉?”

 

深更半夜,人小孩儿在家里窝着睡得好好的,他们二话不说上来就给人迷晕背了就跑。


典型的土匪人贩子做派。


“咱家的。”

吴邪拖了拖阿坤的腰,开口道,“怎么能算偷?”

 

胖子被吴邪唬得一愣,嘿嘿的笑了两声就把话题牵去了另一头。阿坤很轻,胖子觉得自己像是背了一坨棉花,软绵绵的好背极了。只是瘦得有些过了头,咯到了他一颗柔软的老心。


等会一定要多找点吃的。

不能饿着小小哥,胖子想。

 

“你走慢点。”吴邪拽了拽胖子的背带裤带子,疼的人嗷呜一声蹲下脚步,瞪着他骂他蔫坏,“阿坤估计才睡着没一会儿,小哥的体质你知道,即便这个香是他自己试验过的,但药效不会太久,万一突然被你颠醒了...”

 

“天真你别吓你胖爷!”

胖子肉眼可见的哆嗦了一下,走得慢了下来。

 

“阿坤乖奥,不敢醒,胖爷给你买小鸡内裤穿。”

胖子絮絮叨叨的边走边说。


“咱们点篝火的地方不远,我记得一起过来的还有一床被子,咱俩就晾着,折吧折吧给阿坤做个床,也能暖和点。”

 

吴邪不理胖子的哆嗦,自顾自的把唯一的被褥分给了阿坤。他在兜里摸了摸,除了三块给张起灵带惯了的奶糖以外什么好玩的都没有。只能找出了几张用来记电话号码的硬卡纸。

 

得去抓条鱼。

吴邪看着瘦到脊梁骨分明的阿坤想。

 

胖子野外生存能力很强,倒也不辜负他平常吹的牛皮,抓鱼的姿势利落,鱼鳞片拔得干净,就连点火都比别人快些。

 

阿坤睁眼的时候就是这样迎上一片火光的。


火星子倒映下的一胖一瘦坐在一起勾肩搭背的跟一只鱼打架,暖黄色的光映着,阿坤突然晃了神,几秒之后才发觉那色彩好像他几天前清晨见过的阳光。

 

“你们...”

阿坤往被子里缩了缩,有点不知所措,“是谁?”

 

问完那句话他就有些后悔了,因为他下意识缩进去的地方,好像也是面前这两个人的。


温暖的,淡蓝色的被子带着柠檬皂角香环在他的身边,他愣了,不知所措地呆在原地,一时不知道是应该马上出来,还是继续往里再缩一缩。

 

再往里一点点也不会被发现的吧。

阿坤不动声色的又缩了缩。

 

“嘿醒了啊!”先凑过来的是一张胖脸,挂着爽朗地笑,很明亮,比眼前的火光还要亮,“胖爷烤了鱼,给个面子赏脸尝尝?”

 

“死胖子你给我滚过来烤你的破鱼!”

 

紧接着一个清越的声音响起,明明是骂人,语气里却带着笑,清越而柔软,暖的阿坤悄悄抬起眼来想要看看那个声音的主人长什么样子。

 

声音的主人是个很年轻的青年,眼睛大而清秀,嘴角挂着天真无邪的笑,一手转着烤架上的鱼,一手给上面撒调料,身子往他这边偏着,一副“我想第一时间过来,但你这死胖子竟然把唯一一条鱼扔给我自己去亲近小哥”的忿忿模样。

 

“你们还是没说...”阿坤执拗的又开了口,但后半句声音小的几乎听不见,“你们是谁?”

 

但吴邪听见了,走过来把鱼递给胖子后一屁股坐在了阿坤身边。阿坤往旁边挪了挪,见人只是看着他笑,又往近凑了凑。反反复复像一只野生的猫儿。

 

“我叫吴邪。”“那个烤鱼的是胖子。”

吴邪开门见山地自我介绍。

 

“嗯。”

阿坤点了点头。

 

“我们...”吴邪挠了挠头,不知道该如何解释现在的情况,好久之后再次开口道,“是你的朋友。”

 

“朋友?”

阿坤仰着脸并不理解这个词的意思。

 

他没有朋友。

阿坤记得除了自己以外他什么也没有。

 

“就是你可以放心把一切交给我们的人。”

吴邪补充。

 

“哦。”

阿坤的头又低了回去。

 

吴邪低头笑了,他要是阿坤,也一定觉得他和胖子是俩神经病。哪有突然冒出来就说是人家生死之交,攀关系比爬树还快的。

 

“天真!鱼好了!”“阿坤,快来!”

胖子在那边大呼小叫的叫人品尝他的厨艺。

 

吴邪站起来,把手递给阿坤要拉他起来。可没想被人避开,阿坤缩进了刚铺好的被褥里。

 

“不吃吗?”“很好吃的。”

吴邪复蹲下来轻轻拍了拍被子边。

 

“不。”

被子里闷闷的传出来一声。

 

吴邪低了低头没再说话。又过了一会儿篝火旁传来絮絮嗦嗦的声音。阿坤没睡过棉花,他不是睡在竹笼里就是草垛上,整个人蜷成一团咯的生疼,这么柔软的物件让他觉得新奇又温暖。和被子外面那两个人一样。

 

如果得要有朋友的话。阿坤攥紧了被角把脸埋进去蹭了蹭。如果非要有那个青年所说的那种人的话,他觉得大概就是被子外那两个人的样子。

 

明亮的,温柔的。

像是太阳一样的柔软烟火。

 

很久之后,阿坤再次醒来。他第一次不是被刺眼的阳光叫醒,而是被食物的香味叫醒。火光温柔,火堆旁边睡着两个人,倒成一团。都离他很近,一伸手就能碰到的距离。

 

他手边放了一片叶子,叶子上乘着些奶白色的东西,很香,还带着刚烤好的温度。

 

阿坤从被褥里伸出只手来,拿起那片叶子和旁边的筷子。他盯着看了很久,才叨起一小块张了张嘴。第一口喂进嘴里的时候他才发现那是一种他没吃过的食物,没有刺,带着被火烤过的焦香。

 

很嫩,很好吃。

 

他吃完了所有,然后把筷子和叶子摆回了原地,然后看了那两个人一眼,又缩回了刚才的被褥里。

 

他突然有点期待明天。

如果明天起来还能看到那两个人的话。





//

后续:阿坤² 

阿坤大概是张起灵最没有安全感的一个时期。

张起灵强大而淡漠,可阿坤澄澈而迷茫。他没有记忆,他像是一个任人摆布的木偶,他被人关在竹笼子里当作鱼饵,被人绑着推进黑暗的墓道里。

他经历一切你能想到所有的事,他甚至不能被当做一个人,他更像是一个机器。比起幼年,现在这个时期他更加迷茫,因为没有记忆,所以之前的苦如果说是为家族奉献,那么现在的就只是被迫的被人推着走。

他很害怕,怕的连从被子里钻出来跟人交流都不愿意,他近乎是封闭自己的状态。

最后,记得红蓝,爱你们。

评论(146)

热度(5929)

  1. 共39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